說實在的,這是一段誤打誤撞 寰宇DWE迪士尼美語世界 的開始...

一切都是從收集我兒時回憶《#漢聲精選》而展開的... #從零到有 #學習起因

原出處: https://goo.gl/NjRPnL ( SJE。閱讀記錄 )

[1] 起因:

大寶S姊在她三歲時才開啟我們的閱讀之路,起先媽咪我還很懶,大約3~5天才唸故事給孩子聽。
由於蒐集《漢聲精選》這96書也搜刮了不少好書,媽咪我也“照起工”的開始為孩子唸故事,一天三本也積少成多。
老二當時一歲半也跑來跑去不聽故事,我們也隨便她。
但爸比是都不唸故事的,只守著他的報紙網路和漫畫...

 ・・: ・・ Ⓔⓤⓖⓔⓝⓔ's  ⒹⓌⒺ  ・・: ・・

[2]玩具堆x鄉下環境( Feb 18, 2013 SJ與娃娃堆)

老公是玩具迷,所以婚前到婚後玩具是有增無減,
孩子越大我買的玩具也越多,進而轉移買益智型的教具。
鄉下的生活很純樸,三不五時就散步看田晃小公園,
白天都在玩耍,閱讀的時間其實很少很少。

 ・・: ・・ Ⓔⓤⓖⓔⓝⓔ's  ⒹⓌⒺ  ・・: ・・

[3]小小牛頓的開始:

大寶3歲10個月時,媽咪我邊買書邊爬文資訊,諸多皆是“閱讀越早越好”,
心想那也來讀讀親戚苦心留下的《小小牛頓幼兒月刊》,當時我全職帶這對姐妹也沒事,
所以以平均1.5天來聽讀一本(老大),2寶兩歲初都自己玩耍玩她的,我們前後聽了5個多月完成一輪。
( 當初我只是想說先跑一輪暖身,不管孩子吸收程度多少,
完成後我就會帶SJ兩姐妹出去散步當獎勵,久而久之聽完一輪,
意外發現這樣餵養能培養孩子的閱讀耐性。之後上國小一年級再聽一輪的感觸也不太一樣。)
4歲同時嘗試以字卡識字,大寶S姊吸收的快,二寶完全不來電,為期一個半月大寶疲乏了而停止。
這時我們夫妻因興趣而跑了很多二手書店也買了很多書,
我同時說服爸比一起親子共讀(但要看心情),二寶則一直不專心親子共讀是自個兒一旁玩。

 ・・: ・・ Ⓔⓤⓖⓔⓝⓔ's  ⒹⓌⒺ  ・・: ・・

 ・・: ・・ Ⓔⓤⓖⓔⓝⓔ's  ⒹⓌⒺ  ・・: ・・

【4】從彰化跑台中PG的日子

4歲的大寶已到要念中班的階段,為了讓姊姊多陪妹妹又加上省學費,
媽咪我開始到BBH找PG(因為鄉下組不起來),即使我知道4歲的大寶S姊在同齡群體中會躲牆角。
跑了一週一次的PG早出晚歸,找了些熱門課給兩姊妹上,這樣四處跑課的日子中還真學到了不少!!!
跑課之前已聽讀完"小小牛頓1-108"一輪,這時開始迷上有聲書(中文),
像是"我愛瑪婷"、信誼視聽之旅"...等等,親子共讀時間都唸故事性的繪本,
大寶S姊愛聽的很,也很愛看書,二寶J妹的閱讀習慣還是不太好,總鍾情某幾本;
大寶S姊越聽越難,也越來越難吸引二寶J妹。
正好點讀筆的工具盛行(也有自製點讀的),書是一路的買啊買,
套書也一套套的收集,包含便宜又大碗的啟思系列,
就從迷上熱銷書時又有不同的轉變...


(當時跑課和閱讀並進)

 ・・: ・・ Ⓔⓤⓖⓔⓝⓔ's  ⒹⓌⒺ  ・・: ・・

【5】迷上熱銷書的轉變

此時點讀筆的套書已購入3~4套,3歲的J妹有因點讀筆較愛"玩"書。
鄰居說在懷第一胎時就買了丞博大套要15萬,媽咪我便好奇起其中的『理科第一個發現』,
這時家裡已有很多套書了,還是會想收藏夢幻逸品看看(當時覺得二手怎還是好貴)。
PG時因緣際會下接觸『洛特的AMIQ』,看的媽咪我好愛不釋手,回家作了許久的功課,
爬文到了一句好話: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』,讓我意識到自學族就是要用好工具,
這樣才能發揮良好效益,就在某日元宵燈會有"洛特"展場在,我居然在半小時內主動的說要買『AMIQ』!!
陸續的,買了不少好套書如『青林藝術寶盒』那些、『台英世界親子繪本』、啟思套書那些...等等,

 ・・: ・・ Ⓔⓤⓖⓔⓝⓔ's  ⒹⓌⒺ  ・・: ・・

社團開始流行起『ORT(閱讀樹)』,這也才知道了『小達人(點讀筆)』
並開始買很多英文點讀書,快滿5歲的大寶S姊對英文是一竅不通的。
但『ORT』這套書居然讓大寶S姊很愛看,連不愛看書的J妹也看得津津有味(可見圖有多生動有趣)...
隨著『寰宇迪士尼』用出效果(語言的提升),好套書更是放膽的一一購入,
孩子的閱讀口味是隨媽咪安排,至於怎麼安排(終於講到"媽咪心機"的重點了),就要從我們怎麼用『寰宇』這條路開始說...


當年Oxford Reading Tree story(簡稱ORT)剛從對岸吹起回台灣,台灣FB社團一度盛行團購這套書,
SJE媽咪我當時換算一本書大約12~16元台幣上下,加上社團風很鼓吹這套書的好處~

Oxford Reading Tree

Inspiring a love of reading in every child

(詳見可點選上列官網)

 ・・: ・・ Ⓔⓤⓖⓔⓝⓔ's  ⒹⓌⒺ  ・・: ・・

【6】從寰宇開始的火力全開《投入迪士尼的抉擇》
由於兩寶是我在大寶S姊5歲左右才火力全開(在這之前處於很隨性的狀態)。
之所以決定買迪士尼(而且還是整套的原因),也和想培養孩子英文力有關:

1. 畢竟將來大量買了英繪,卻無能力閱讀,是件很糟糕的事@@

2. 更重要的是"英文"就是學科(一樣要花時間培養)

3. 看著人家用迪士尼可以用得嚇嚇叫,不免會幻想自家孩子是否也能達成,而姑且一試

4. 媽咪我就是想著"孩子的成長是無法重來,不試也永遠不知道"。

但是我家把比是極力反對的!!!

即便他是外文系畢業,有些觀念在看不到未來時,男人的保留態度是很強烈的!
所以我動用了非常存款而偷買,然後公司貨搭賣原有的二手貨。
接下來因為偷買的壓力非常大,以"申請寰宇畢業"為目標來引導孩子用產品。

5歲的S姐起先是非常排斥英文的!因為她已經非常習慣當時的中文環境,
在媽咪我連日營造英文環境學習時她們相當倒彈的吼著:

你如果再一直放迪士尼音樂,那我就會非常討厭迪士尼!

 ・・: ・・ Ⓔⓤⓖⓔⓝⓔ's  ⒹⓌⒺ  ・・: ・・

【7】如何扭轉孩子的學習興趣
媽咪我並沒有因為大寶S姐的一席話而退縮,因為我的壓力仍非常大,
白天上班較有空就會找人閒聊相關問題(或打迪士尼客服),
我的迪士尼顧問湯姊也給我了非常多寶貴的意見和使用建議!!
我們體會"身體學習"本就是寰宇迪士尼這套產品的特色,
進而讓我想到可以用玩遊戲玩主題的方式來『中英穿插』(當然是以迪士尼為主),
想辦法讓她們先很習慣Sing Along歌曲,同時搭配玩著遊戲,
不知不覺想出了很多主題性遊戲,成功的讓她們一一的去"挑戰"迪士尼的教材...

 ・・: ・・ Ⓔⓤⓖⓔⓝⓔ's  ⒹⓌⒺ  ・・: ・・

 

 

太多了!!!請進入→【SJ_Let'sPlay】系列 詳細閱讀
從基本的Book1~2還算好挑戰,而且當時SJ姐妹倆聽了2個月的藍色階段聽得很耳熟到快能克漏接龍,
但到了BOOK3開始就難度增加了,我們特別拉長時間執行,慢慢的感覺S姐對BOOK3可以熟悉了,我和朋友也開始規劃起想找全英的家教來增強她們的英文學習。

 ・・: ・・ Ⓔⓤⓖⓔⓝⓔ's  ⒹⓌⒺ  ・・: ・・

註1:起先二寶J妹學習上會緩慢許多,但都有在大寶S姐出現效果後1~2個月反映出她的學習能力,讓我很驚訝!!
註2:S姐大班才入幼稚園J妹也一起去,我們讀的私幼非常傳統,英文程度非常差的那種(因為畢業生致詞完全聽不懂講什麼@@)。

 ・・: ・・ Ⓔⓤⓖⓔⓝⓔ's  ⒹⓌⒺ  ・・: ・・

 

由於還有很多重點紀錄在《SJE。閱讀記錄》,是有關於產品的後續使用記錄,這些分享將持續記錄著...

♪ ❅: ・・ Ⓔⓤⓖⓔⓝⓔ's  ⒹⓌⒺ  ・・: ❅

DWE寰宇畢業後的練功分享,收錄許多我們這幾年一起玩的英文遊戲!

 當初S姐5歲時因為聽不懂英文而排斥迪士尼,為了協助SJ喜歡迪士尼,而費心的玩中學!



☄  DWE迪士尼美語的畢業只是開端,重要的是能銜接英文閱讀的練習,我們很慶幸SJE能海量閱讀,善用英文、熱愛英文來學習英文。

延伸閱讀
➤ 分享閱讀書單:粉絲團《SJE 。 閱讀紀錄》
 『進入讀寫階段◎【我們玩的英文遊戲】◎迪士尼美語延伸的玩中學』 
➤ DWE規畫表│使用攻略│上手指南│寰宇迪士尼美語教材│全套總覽

 

arrow
arrow

    Eugene's D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